发布日期:2019-06-28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7

我校教师参加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会议


应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派,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秘书处邀请,我校海洋科学学院许柳雄教授,校客座教授、国际远洋渔业履约中心刘小兵博士,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褚晓琳副教授随农业农村部、外交部联合代表团,参加6月9日至6月21日在印度海得拉巴举行的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IOTC)第16届执法分委会会议、第16届财务与行政分委会会议、第3届管理程序技术委员会会议和第23届年会。

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25个缔约方,2个合作非缔约方派团出席会议,联合国粮农组织、印度洋委员会、国际绿色和平组织(GI)、国际竿钓基金会(IPNLF)、国际海产品可持续基金会(ISSF)、促进负责任金枪鱼渔业组织(OPRT)、海洋管理理事会(MSC)等14个政府间或非政府组织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我国台湾省的代表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会议。

第16届执法分委会会议逐个国家审议了各国执行报告及履约报告,对各成员履约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质询,并对2018整体履约水平进行了审议。通过各方努力,我国履约率逐年提高,2018年履约率为100%,为历年履约最高水平。

第23届年会共收到19项提案,涉及捕捞机会分配2个、修订黄鳍金枪鱼资源养护决议的4个、修订船舶租赁决议的2个、修订渔获物转运决议的2个、修订渔船登记决议的2个、修订区域观察员决议的2个、修订禁止海上渔获物丢弃决议的1个、修订FADs管理决议的2个、关于蝠鲼养护和渔具标志的各1个,共9个方面的内容。经过充分讨论,本着协商一致的原则,会议最后通过了7项养护管理决议,包括:(1)塞舌尔关于禁止IOTC管辖区域围网渔船丢弃所捕捞的大眼金枪鱼、鲣鱼、黄鳍金枪鱼及非目标鱼类的提案;(2)塞舌尔关于经核准在IOTC管辖区域作业的IOTC船舶名单的提案;(3)塞舌尔和欧盟关于FAD管理计划程序,包括限制FAD数量,更详细的FAD网次渔获报告规范及开发改进FAD结构减少非目标物种的缠绕”的联合提案;(4)欧盟、马尔代夫和阿曼关于养护IOTC管辖区域有关渔业捕捞的蝠鲼的联合提案;(5)马尔代夫和印度尼西亚关于建立大型渔船转载计划的联合提案;(6)南非和塞舌尔等7国关于IOTC管辖区域船舶租赁的联合提案;(7)南非和澳大利亚等9国的联合提案关于恢复IOTC辖区黄鳍金枪资源的暂定计划。另外,3个提案没有通过,包括欧盟关于IOTC管辖区域配额分配系统以及关于区域观察员计划和关于渔具标识和防止海洋污染的2个提案、韩国关于恢复印度洋黄鳍金枪鱼暂定计划的提案;2个提案由提案方撤销,包括南非等印度洋沿岸16国(G16)关于IOTC管辖物种捕捞机会的的联合提案、南非关于记录持证外籍渔船在IOTC辖区捕捞IOTC物种和入渔协议信息的提案。

在这四个会议上,我方依据我国在印度洋的远洋渔业权益,有理有据地发表观点。分别就捕捞机会分配、黄鳍金枪鱼和蝠鲼养护、区域观察员覆盖率、IOTC脱离FAO问题、IOTC修约、涉台问题等事项明确表达了我国主张,有力地维护了“一个中国”原则和远洋渔业权益,较好地完成了各项预期任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