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9-11-25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32

第五届世界罗氏沼虾国际会议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


    11月15日-18日,第五届世界罗氏沼虾国际会议在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信息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海洋大学联合亚洲理工学院(As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AIT)共同主办。世界罗氏沼虾大会举办时间已有近四十年的历史,此次会议吸引了国外来自英国、  澳大利亚、以色列、泰国、马来西亚等15个国家的41位学者;国内27位学者来自7所高校或者公司;以及本校研究生和博士生二十多人参加。

    罗氏沼虾和日本沼虾为代表的淡水沼虾类是全球重要的养殖品种。据FAO统计,2017年全球淡水沼虾类的产量超过58万吨,产值高达47.4亿美元,其中罗氏沼虾产量约26万吨(我国产近15万吨),日本沼虾产量约24万吨(主要由我国生产)。我国淡水沼虾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65%,产值高达32亿美元。

    11月16日上午9:00,会议开幕式由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教授主持,会议主办方上海海洋大学黄旭雄教授和泰国理工Salin教授分别致开幕词。黄旭雄教授和Salin教授对此次参会的教授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回顾了罗氏沼虾沼虾大会的举办历史、举办初衷、发展历程及其在加强学术交流和技术革新中的作用。

    本次国际会议共有18个口头报告,2个小组讨论内容,以及相关的摘要集,报告内容涉及世界范围内的罗氏沼虾等其他沼虾的养殖及发展状况,并由此产生的技术创新和社会效益。来自不同国家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淡水虾养殖及产业状况,并就沼虾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报告。在场观众也积极提问,报告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答疑。

    在11月16日报告后的集中讨论环节,由著名生物技术专家、以色列Ben-Gurion 大学的Sagi  Amir教授为小组讨论主席,五位罗氏沼虾生物技术领域的知名学者轮流发言。讨论围绕“生物技术创新时代的沼虾产业未来展望”主题,嘉宾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一致认为需要进行技术创新,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开展选择育种、病害防控、营养需求等领域的研究;在技术创新的支撑下,通过训练人才,构建合作交流平台,寻求政府的支持,可预见的未来全球沼虾产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

    在11月17日报告后的集中讨论环节,由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Satya  Nandlal为小组讨论主席,五位不同国家的企业家和学者轮流发言。讨论围绕“怎么克服限制本地区罗氏沼虾产业发展的挑战”。中国、墨西哥、缅甸、孟加拉国等国的代表结合各自国家的产业现状提出了建设性的对策。我国代表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中国水产养殖产业在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巨大进展的原因和产业后续发展的策略,受到的与会代表的好评。

    在最后的闭幕式上,会议主席Salin教授进行了会议总结,评价在上海海洋大学举办的第五次世界罗氏沼虾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密切了全球的合作交流,为全球沼虾养殖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中国以开放的姿态分享了罗氏沼虾产业成功的经验,为促进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罗氏沼虾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思路和方案。第六届世界罗氏沼虾大会将由亚洲理工学院联合上海海洋大学于2022年3月份在泰国曼谷举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