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19-11-28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44

第一期“中国-加纳罗非鱼养殖技术”国际培训班在加纳召开


    在我校一流学科一带一路“罗非鱼回故乡”项目的支持下,2019年11月19-20日,由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赵金良教授、冷向军教授、邱军强博士、唐首杰博士、赵岩博士组成代表团前往加纳,在加纳发展研究大学Nyankpala校区图书馆开办了第一期“中国-加纳罗非鱼养殖技术”国际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参与者包括加纳发展研究大学、加纳能源与自然资源大学的部分师生、加纳北方省渔业与水产部门官员,以及当地水产养殖业者,共计72人。五位老师分别从罗非鱼养殖概况、罗非鱼遗传育种、养殖技术、营养与饲料、疾病与防控等方面进行了讲授,耐心回答了学员的提问,并与部分参与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此次技术培训为加纳罗非鱼养殖技术升级提供了有效指导和帮助,达到了预期培训效果。培训结束后,加纳发展研究大学校长Teye  Gabriel Ayum亲切接见了代表团,高度赞赏了我校代表团的工作和付出,并期望两校在更多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加纳罗非鱼养殖业的健康与持续发展。

    罗非鱼是非洲引进种类,我国年养殖产量150万吨以上,为世界罗非鱼养殖第一大国。1994年起,我校李思发教授引进吉富品系尼罗罗非鱼,经过多年选育,先后获得了“吉富品系罗非鱼”“新吉富罗非鱼”“吉丽罗非鱼”“吉奥罗非鱼”等4个水产新品种,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我国罗非鱼品种改良和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学校水产学科发展赢得了荣誉。

    经前期友好协商,2018年10月,加纳发展研究大学校长Teye Gabriel  Ayum率团访问我校,与我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达成了水产养殖本科专业2+2合作培养意向。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助推中非合作深入发展,2019年,我校一流学科建设中设立了“罗非鱼回故乡”项目,旨在向非洲国家传授我国罗非鱼养殖技术,扩大我校一流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加纳位于西非沿海,地理气候条件适宜,淡水资源丰富,罗非鱼养殖产量5.32万吨,养殖基础与技术较为落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