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11-20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启动会暨第一次联合研讨会在新西兰惠灵顿召开


  11月2-3日,学校承担建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南极罗斯海区域渔业与气候变化的协同效应”启动会暨第一次联合研讨会在新西兰惠灵顿召开。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参赞董志学、一等秘书谷敏,新西兰国家水与大气研究所(NIWA)副所长罗伯·默多克(Rob Murdoch)博士、首席科学家理查德·奥德里斯科(Richard  O’Driscoll)博士、生物海洋学项目首席马修·平克顿(Matt Pinkerton)博士、渔业项目首席詹妮弗·迪瓦恩(Jennifer  Devine)博士等,我校副校长江敏、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朱章华、科技处副处长周婷婷、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建恒、海洋科学学院教授朱国平,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李名友、海洋科学学院高级工程师林东明等20余人出席了为期2天的讨论与联合研讨会。

  在2日启动会上,董志学代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大使致辞,对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中国与新西兰在科技、教育、人文方面的长期友好合作,上海海洋大学与NIWA的项目合作将进一步助力我国与新西兰的科技合作。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建设,协助推进中新南极海洋生态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建设,做好各项协调工作,确保项目各阶段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董志学参赞致辞

  罗伯·默多克代表NIWA致辞,对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董志学、上海海洋大学江敏副校长等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项目启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NIWA的概况及其研究领域和目标,并表示NIWA将在项目研究、技术交流、人员合作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保障项目各项任务的有序开展。理查德·奥德里斯科代表NIWA渔业工作组作了新西兰渔业科学服务渔业管理的介绍,并表示NIWA渔业工作组与上海海洋大学在南极犬牙鱼方面有着长期的合作交流,本次合作项目的启动将进一步夯实双方的合作基础。

罗伯·默多克致辞并做NIWA概况介绍

  江敏代表学校致辞,对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董志学一行和NIWA代表等表示感谢,祝贺学校与NIWA合作项目的成功启动。她简要介绍了学校总体情况,并表示本次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是学校获批的首个“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实现了学校在南极研究国际合作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学校将全力落实项目保障条件,为项目实施和既定目标完成以及中新南极海洋生态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障,并希望以该项目建设为纽带进一步推进上海海洋大学与NIWA在海洋领域方面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江敏致辞并介绍学校概况

  2日下午,项目新方首席科学家詹妮弗·迪瓦恩对项目的整体概况、建设任务内容及计划目标做了简要介绍,中方首席科学家朱国平补充介绍了学校在南极科学研究上工作概况,以及在本项目建设中的主要任务及及其目标要求。他们均表示,将通力合作、全力实现项目研究目标的达成。

  在3日联合研讨会上,共有来自中新双方共9位学者进行了成果汇报。其中,NIWA的理查德·奥德里斯科、马修·平克顿、布里特·芬鲁奇(Brit Finucci)博士、埃里克·贝伦斯(Erik  Behrens)博士、艾丽娜·维乔雷克(Alina Wieczorek)博士和巴勃罗·埃斯科瓦尔(Pablo  Escobar)博士等就南极罗斯海侧纹南极鱼、犬牙鱼、鳐鱼等的监测研究,以及罗斯海物理生物化学耦合模型、中层鱼类和底层鱼类声学调查、南极食物网等进行了汇报交流。学校朱国平、张建恒、李名友和林东明等分别做了南极研究、海洋生态环境、鱼类干细胞及种系干细胞、大洋性柔鱼繁殖投入策略等的成果汇报。此外,双方就南极方面的科研愿景及合作意向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双方代表参加报告会

中新双方举行项目进展交流与研讨会

上海海洋大学代表团与新方首席科学家合影

  项目建设及其预期受到了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教科处的肯定与关注,并得到了新西兰NIWA和学校有力支持。通过本次项目启动会,中新合作双方进一步凝聚了项目目标,详细规划了今后3年的实施计划、科研合作、人才培养与交流等,为项目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中新双方首次召开了联合研讨会,双方深入交流了南极研究的科研愿景,为充分认识和深入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为我国深入参与南极治理提供科学方案支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