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12-05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

上海海洋大学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共同举办“区域贸易协定与渔业及水产养殖产品:现状与未来”国际研讨会


  11月28日,由上海海洋大学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共同举办的“区域贸易协定与渔业及水产养殖产品:现状与未来”国际网络研讨会顺利召开。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郭爱萍,FAO渔业及水产养殖司副司长Audun  Lem,UNCTAD贸易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处处长David Vivas出席并分别致辞。研讨会由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杨正勇主持。

  郭爱萍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以海洋为特色的“双一流”高校,上海海洋大学将携手FAO、UNCTAD,聚焦消除贫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海大力量”、服务全球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

  David Vivas、联合国国际渔业顾问Christophe Bellmann,东京大学Nobuyuki  Yagi,陈廷贵分别就发展中国家间普遍贸易优惠制度及水产品潜力、近期区域贸易协定中的创新性可持续性条款、CPTPP对渔业和水产养殖产品贸易的影响、RCEP对渔业和水产养殖产品贸易的影响等进行了主题报告、分享观点。陈廷贵在报告中指出,除了关税减让外,还可通过优化海关程序、促进供应链一体化等非关税手段,推动区域间水产品贸易。

  交流讨论环节,来自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日本、中国等国际组织、国外渔业政府部门、高校的近40位代表,就区域贸易协定(RTAs)背景下,渔业和水产养殖产品的国际贸易前景、信息传播如何在优惠条件下改善市场准入等进行深入交流与研讨。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廷贵、文化与法律学院副教授张燕雪丹等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上海海洋大学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与FAO、UNCTAD等国际组织在水产养殖、捕捞及加工培训等各个领域开启合作。近年来,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不断加强与FAO渔业与水产养殖司GLOBEFISH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成果转化以及全球渔业基础数据库建设等各方面的合作。2016年至今,经济管理学院共派遣10余位师生到FAO进修,每年代表学校牵头与FAO举办国际研讨会1次。2023年9月起,邀请FAO专家来校为硕博研究生开设课程,讲授水产品可持续发展全球展望。

  长期以来的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我校在渔业与水产养殖领域的国际影响力,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与学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更为不断深化在渔业及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奠定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