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12-14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

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GSAAP)年会和推进全球生态水产养殖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12月4-5日,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GSAAP)年会和推进全球生态水产养殖研讨会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智利、墨西哥、日本、韩国、老挝、马来西亚、比利时、英国和美国等16个国家,70余名全球水产养殖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生态水产养殖的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GSAAP)年会和推进全球生态水产养殖研讨会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和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联合举办。旨在总结全球生态水产养殖的成功经验,深入分析其面临的机遇、问题和挑战,并共同讨论未来的发展方向。开幕式由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主持。

  FAO渔业与水产养殖司副司长袁新华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明确了FAO“蓝色转型”路线图,并描绘了FAO在2030年前关于水产品系统的工作愿景,包括可持续水产养殖的拓展和强化、捕捞渔业的全面管理、水产品价值链的升级。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水产养殖需要采用环境和生态友好的做法;需要充分了解水生生态系统、食物网和食物链,及它们与市场需求间的相互联系;需要在促进以商业为导向的水产养殖和国际贸易的同时,为粮食安全服务。

FAO渔业与水产养殖司副司长袁新华致开幕辞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刚在致辞中指出:水产养殖是过去50年来全球增长最快、最高效的粮食生产方式;强调了中国在水产养殖方面取得的重大进步;阐述了水产养殖管理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并为水产养殖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未来方向。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韩刚致开幕辞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海洋大学作为一所以水产为突出特色的、具有111年历史的高校,多年来始终致力于中国、全球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作为GSAAP的创始成员,上海海洋大学非常荣幸能够举办本次年会和生态水产养殖主题研讨会。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各方面的交流与沟通,推进水产养殖领域国际合作,为全球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致开幕辞

  中国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赵丽玲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最大的水产养殖国。中国已经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并将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国愿总结生态水产养殖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与FAO和各国加强合作推广,共同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巡视员赵丽玲致开幕辞

  开幕式上,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旭雄对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的愿景、使命和组织结构作了简要介绍,并在上海海洋大学江敏副校长的主持下举行了CEA委员的聘任仪式。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分别为亚洲及太平洋农村综合发展中心总干事Cherdsak  Virapat、根特大学水产养殖名誉教授Patrick  Sorgeloos、中国海洋大学教授艾庆辉、中山大学教授何建国、上海太和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文辉、亚洲--太平洋水产养殖中心网总干事黄倢、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李大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研究员刘兴国、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谢骏等9位委员颁发聘书。

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黄旭雄介绍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分别为亚洲及太平洋农村综合发展中心总干事Cherdsak Virapat、根特大学水产养殖名誉教授Patrick Sorgeloos颁发CEA委员聘书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上海海洋大学张文博副教授、刘利平教授、刘其根教授,中国水科院珠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谢骏,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研究员刘兴国,GSAAP成员代表等二十余位专家纷纷分享了有关生态水产养殖的实践与研究成果。

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GSAAP)年会和推进全球生态水产养殖研讨会会场

  12月5日的研讨会在崇明举行。上午,参会代表首先参观调研了崇明区璞叶小镇数字化低碳综合产业园和崇明区中华鲟保护基地,近距离观察了解崇明在生态水产养殖领域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在下午的研讨会上,崇明区副区长张秩通、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树人向参会专家就崇明区近年来水产生态养殖发展的实践做报告。随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幺宗利、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吴旭干,以及GSSAP各国成员代表先后上台,围绕本国生态水产养殖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分享,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GSAAP)年会和推进全球生态水产养殖研讨会代表参观调研崇明区璞叶小镇数字化低碳综合产业园

  闭幕式上,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渔业与水产养殖司可持续水产养殖区域与全球治理处处长Matthias Halwart代表所有GSAAP外方参会嘉宾做总结发言。在发言中Matthias  Halwart表示这两天的会议议程中大家都收获了许多,并且特别感谢了上海海洋大学、水产生态养殖中心和崇明区政府的盛情款待,称“让他们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代表承办方做总结致辞,指出此次盛会不仅是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是建立长期稳固合作伙伴关系的良好契机,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努力,共同推动全球生态水产养殖事业的繁荣与发展。

  GSAAP作为FAO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的自愿伙伴关系机制,致力于加强对水产养殖的科学认识、促进可持续技术的创新,以及发挥水产养殖的潜力。

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联盟(GSAAP)年会和推进全球生态水产养殖研讨会闭幕式全体人员合影

  CEA作为上海海洋大学在FAO和国家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支持下设立的水产生态养殖中心,专注于可持续生态水产养殖的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研究及经验总结和模式推广,服务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中国水产“走出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