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06-19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02

“从海洋走向世界”之三:初探塔斯马尼亚


2019年8月14日,我们上海海洋大学23人一行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时间,抵达了塔斯马尼亚州的霍巴特市。行程的第一天,大多时间浪费在了旅途上,但也不是没有收获。在转机的过程中,我发现在悉尼的机场里有许多类型丰富的实体书店,其中不乏有享誉海外的世界名著,也包含了许多当地特色的书籍。在候机处,随处都能看到捧着书籍或杂志的外国人,甚至还有在做数独的。这让我非常深切地感受到东亚与欧美之间巨大的文化差异性。在晚上,我们和接待的澳方教授Dean Steer进行了初步交流,也从大体上了解了澳大利亚的文化结构,这也可以说是初次和外籍教师的非正式交谈。在经过了一系列的采购之后,我们对当地的定价习惯也有了基本的认识,这些便是第一天的内容。

第二天,我们一行前往塔斯马尼亚大学进行参观和课程学习。初临塔大,只感觉体内涌动着一股难以言状的兴奋感。虽然之前在网络上了解过许多西方的大学建筑和景观,但还是忍不住对这里的景色发出赞叹。这里的图书馆为每个位置都配备了电脑;这里的自习室干净整洁,学生可以随意地出入;这里的立柱上贴满了有关各学生会和社团的宣传海报。这里的一切对我而言都是如此的新鲜,就好像自己在美剧里看到的场景一般,只不过这一刻我成为主角。

在第一节课上,我感觉到塔大的授课形式和海大的授课形式大相径庭,这里采用了小班教学的形式,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很频繁,学生之间也能保持轻松的交流状态。中午,我们和塔大几位老师共用了午餐,通过和老师的交流,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澳洲人说话的逻辑方式、发音习惯,以及许多澳洲当地的文化。我能很直观地感受到澳洲教师在面对我们这些外国学生时,他们的表达并不拐弯抹角,而是充满了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同时还有对我们这些外来人士的接纳感,这些都让我觉得彼此之间的交流很舒畅。下午,我们上了另一节有关英语的课程,让我感到印象颇深的是老师让我们把不熟悉的单词记在贴纸上,每个人再把它们贴在墙上,随后学生们可以四处走动去记住他们。我非常认同这种寓教于乐的教育方法,通过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并采用流动反复的记忆方式让学生记住单词,实属事半功倍。晚上,我们一行参与了塔大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仪式非常隆重,礼堂内挤满了学生。聚光灯下的舞台散发出有如交响乐演奏时的威压与神圣感,这也不禁使我畅想起了自己的将来。

第三天,上午我们参观了塔斯马尼亚当地的集市。在集市上摆摊的不只有老年人,还能见到年轻人的身影。这里的价格相对于普通的超市更为低廉,和摊贩进行过适当的沟通就能发现,他们摆摊并不是出于生计,更多的是出于对生活的体验。道路两旁时不时能看见出来卖艺的小孩,他们与塔斯马尼亚州悠闲的生活节奏融为一体,给人一种无比惬意的视听享受。之后我们前往了当地的一个博物馆,其中的青花瓷令我印象尤为深刻。我一向认为青花瓷是我们国家特有的传统工艺,但在展出的工艺品中,这些青花瓷的图案、样式都体现出了浓厚的西方特点和澳洲当地特色。

第四天,我们一大早就前往了惠灵顿山和惠灵顿小镇。尽管山上的风非常大,但是站在山头,极目远眺便能饱览接近半个塔州。下午,我们一行来到了zoodoo动物园。起初我们听饲养员讲解了塔州著名的devil,了解了它们的生活习性。之后,坐上观光车,沿路喂食了动物园内的骆驼、斑马等,了解到了当地的许多物种。再之后便各自散开参观了动物园,让我记忆犹新的便是澳大利亚的国宝级动物“袋鼠”,这也是我有幸第一次与它们零距离接触。

第五天,我们重返校园,展开了新的学习活动。在早上,我们有幸请到了已经从爱恩学院毕业的学姐来为我们解读一系列的升学政策,塔大的老师也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可靠的信息,这使得我对未来出国留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渐渐明确了自己将来的努力方向。下午,吃过简单的午饭,我们一行前往参观了一个当地著名的赌徒博物馆。游客们从地面上的入口深入地下迷宫般的幽暗展览空间,在这里古埃及木乃伊和古代钱币等古代艺术品与当代艺术品放置在一起,所有展品都没有配备标签。MONA的IT团队研发了一款叫作“O”的掌上移动装置,它能够追踪游客的位置,提供附近展品的信息,你还可以随时评价看到的展品。

第六天,我们继续来到塔斯马尼亚大学学习新的课程。在课堂上,老师让我们做了非常有意思的实验。她把我们分成了三组,两两合作,让我们来进行折纸。第一组的两位学生都可以看到参考书,根据指示来进行折纸。而我们第二组的学生,一位折纸,另一位进行指示。整个实验不仅考验了我们的英语的表述能力,更是让我们对于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等这些概念有了清楚的认识。

第七天,我们前往了塔大的朗赛斯特校区,相对于霍巴特的校区,这里显得更为偏僻、安静。和霍巴特校区不同,朗塞斯特校区并非注重于本科生的培养,而是更为强调科研上的突破。得益于此,我们作为本科生也能亲临世界著名大学的重点研究室。一开始,我们分组进行了VR的环境模拟体验,通过VR技术我也能在银河中近距离的观察太阳,还能清晰的观察月球表面的地貌。之后,便到了行程的重点,我们来到了海洋科学实验室。起初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室内泳池,在穹顶上装配了大量的喷头和各种调节室内气候的装置。通过控制面板就能调节并且模拟整个室内的气候环境,实验人员便能采集相应的数据。之后我们参观了内部有关救生艇的实验室,里面展示了各种各样的实验器具,还有多功能用途的救生艇。随后,我们参观了另一个实验室,里面陈列着各式的船体模型。研究人员向我们展示了他们对于各个船体的实验方法,通过各种复杂的数学模型的计算,各种高精度仪器的投入才能有他们现如今的成果。

第八天,我们离开了霍巴特来到了国际大都市悉尼。在邦迪海滩稍做停留后,我们赶往悉尼港,在悉尼邮轮上享用了午餐。在悉尼港逗留的整个过程给我留下了非常棒的游学体验,巴拉玛特河南北两面是悉尼最繁华的中心地带,悉尼港的环形码头是渡船、游船的离岸中心地,在这里港湾大桥和悉尼歌剧院都能尽收眼底,悉尼皇家植物园也直接面临港口。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参观了闻名遐迩的悉尼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我们先是造访了新南大学,这里刚刚改为了三学期制,学生的课业压力相对较大。新南威尔士大学以工程学科和商科而出名,因此这里的学习氛围相对的比较严谨。而之后参观的悉尼大学便是另一派景象了,这里的人文气氛相比新南要浓郁的多,建筑风格多参照中世纪维多利亚时期,给人一派贵族大学独有的特质。

此次游学很大程度上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感受到了中外文化本质上的差异,以及世界一流学校所孕育出的独有品质。希望今后我能以游学的形式造访更多的国家,我特别享受这种文化与学术并存的旅游形式,这能使我由点到面地去了解这个国家背后更深层的文化与底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