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06-19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43

“从海洋走向世界”之九: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历时12天的新西兰游学之旅完美落下帷幕。此次游学访问给上海海洋大学每一位参与游学的学子留下了深刻美好的记忆。新西兰带给我最大的感触便是——最好的课堂在路上。

夕阳沉沉,路光零星,我们坐着大巴,穿过绵延曲折的山道来到了奥克兰大学LEIGH CAMPUS。伴着漫天繁星,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这里环境的优美,气候的适宜。但身处陌生的游学集体里,异国他乡,思乡之情油然而生。但是在接下来十几天的相处中,我们彼此间却建立起深厚的友谊,同吃同住,一起学习研讨,一起逛街看海。身在异国,同学间的互帮互助显得弥足珍贵,同时让我们忘却了孤独感。在十几天的游学中,我们在海边湿地感受着新西兰美丽迷人的自然风光,新西兰土著毛利人把新西兰称作奥特亚罗瓦,意思是“绵绵白云的故乡”,也即是“长白云之地”。从毛利人的描述之中可以体会出新西兰给人最为深刻的印象便是白云、蓝天、绿地,幽美静谧的自然环境。而在MATAKANA集市,SHEEPWORLD小木屋,COUNTDOWN超市以及著名的天空塔,我们则感受着当地浓郁的人文地域风情,新西兰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这个国家人民的生活状态,随性、自然、亲和,让我感到了如同在自家一样安全、亲切、舒适、放松。十几天的游学生活,点点滴滴都已记录进我的生活轨迹中,感受着异国的风情味道的同时还要不断尝试接受适应不同的文化环境,可以说这对第一次出国的我来说真的是一种历练,都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如今我才真正意识到这句话的重要性,经历真的是一种不可代替的成长剂。

居住于奥克兰大学学生公寓,感受着身边优秀的学习氛围,最令我惊讶的是他们的学习环境与国内截然不同。相较于国内注重独立自主竞争的学习模式,新西兰的学习模式更加注重同学间的合作、沟通,很多课下作业都是通过小组的形式完成的,同时在上课时老师还会鼓励学生离开座位,走动起来和其他组的成员交流看法。在我们游学上课期间,我们所有学生的作业都是以小组分工合作的形式完成的,并且课堂上老师会很乐意同学提出意见与问题,这与国内老师一节课都在授课是着实不同的。在十几天的学习交流中,共有三位优秀的导师为我们讲解课程内容,带领我们进入实验室了解实验仪器,同时动手做实验,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例如了解气候变化对贝类养殖的影响,近岸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性,鱼类的生理稳态等。虽然仅有短短十几天的时间,我们所学习的课程却半点没有马虎,通宵做出的课程presentation,积极开展的小组讨论,课堂上积极提出的各种问题,认真实验得出的优秀数据分析,最终每个人都收获了满满的知识,完美收官并且拿到了结业证书。

当然,除了平日的课程学习和外出参观,我们大多数时间都是供自我支配时间。这可让我们这些爱玩的小伙伴们抓住了机会。每当大家一有闲暇时间便会开始各种小游戏活动。我们会在晚餐后,吃着美味的甜点玩着狼人杀、谁是卧底、UNO等消耗脑力的“高”智商游戏,还会到室外玩三个字、老狼来啦等紧张刺激地追逐小游戏,大家都乐此不疲,沉醉其中。当晨光初露时,我们爬上山顶看美丽的日出,当夜幕降临时,我们在山坡看绚丽的繁星。这样的经历真的是令人流连忘返,久久不能忘怀,让我真有乐不思蜀的感觉。

然而十几天的游学毕竟还是要结束的,我们在感叹时间飞逝短暂的同时终究还是要离开新西兰,离开这块美丽的国土,离开那里新鲜的空气,开阔的草场,离开那里亲切真诚友好的人们。但这十几天的经历却是我毕生难忘的,其中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阅历经验,待人处事的能力。以上便是此次游学我的个人总结感受。最后感激学校能够提供这样宝贵的出国游学机会,更加感谢全程带队照顾我们的老师、学长学姐们,让我有如此美好的游学经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