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0-06-30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50

“从海洋走向世界”之十:前进路上最多彩的一个篇章


越长大,仿佛时光从指尖溜走的速度越来越快,一晃大二已经结束。为了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学业背景,当我初见牛津游学项目时,就果断报了名。现在游学已经结束,当我再次提笔回想这段经历时,可以说它很值得,并且是我前进路上最多彩的一个篇章。

此次我参加的项目全称为“牛津展望计划”。长期以来负责承担中英学术和文化交流项目,此项目主要针对我们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参与该项目的学生将在牛津大学的学院中学习生活两周。在此期间,我们亲身感受到这所有着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的世界顶级学府的魅力。整个游学活动主要包括讲座、讨论与参观三大块内容。课程主要分为人文政商类和理工生医类。我与我校共12名同学一同选择了人文政商类,与全国其他高校,如同济、浙大学子一同对人文政商类课程进行学习与激烈的讨论。在此过程中,我不仅学习到了来自外国文化的精华,也同时向我国顶尖学府的同学看齐。牛津展望计划项目的内容可以说是丰富多彩,主要包括:学术课程、实践参访、社交拓展、文化体验,具体包括牛津名师亲临授课、学院制文理结合、通识教育、特邀嘉宾讲座,此次特邀嘉宾请到的是《唐顿庄园》制片人,并提供了交流合影机会,可以说是我人生中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浸入式英语文化课程、影视制作、海外留学申请教学、就业能力指导、参访世界顶尖企业宝马mini工厂、西式社交舞会、红酒品鉴会、西式高桌晚宴、参观经济文化名城伦敦、游览温莎城堡、走访莎士比亚故居、欣赏经典英式戏剧……这十四天,区区几行概括了所有内容,但行程着实充实,让我体会到了很多独特的外国文化,比如高桌晚宴、社交舞会等。如此几个项目就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英国文化,高雅、彬彬有礼都是英国绅士淑女的代名词。这些经历可以说在国内很难得到,因此十分感谢学校给予了我们这次机会。

顾名思义,牛津展望计划,本次游学主要目的地就是牛津,其间包含对伦敦的探访。冲着对牛津这个世界顶尖学府的仰慕之心来到牛津,发现这里的一切都和我在国内所见完全不同,狭小却美丽的街道,不同肤色的人们,街边不紧不慢的老太太……四周的老建筑散发着英国独有的宁静安稳。阳光洒在脸上,很温暖。与国内大学不同,刚开始以为牛津大学只是一座集中的大学区,没想到各个学院散落在牛津城的每一个角落。牛津大学与牛津城,它们是那么密不可分,牛津大学的39所学院与6所私立学院就像明珠般散落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早已与牛津城融为了一体。这座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小镇具有典型的英格兰的气息。来自四海八方的人们,可能都为了一个牛津梦来到这座城市,发生许多奇妙的邂逅。牛津城里,教堂尖顶与林立的塔楼错落有致,统一的英格兰风格建筑,使我不禁拿起相机,记录下一个个美好瞬间。牛津,这所世人皆知的学府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电影《哈利波特》中无数次出现过它的图书馆、学生餐厅和学院内部场景。它们雍容富丽,古色古香,颇具王者风范,也几乎没有什么现代生活的痕迹,就连空气中几乎也弥漫着有一种近于虔诚的学习气氛。眼前不断有三五成群的学生走过,拐个弯,闪入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巷口。进入巷子原来有许许多多小店,店门口挂满了鲜花怒放的花篮,或许还有一辆单车。多美的画面!长木头桌凳,三三两两的人围桌而坐,手拿着啤酒,轻声交谈,享受下午安静的阳光。很有幸,项目期间我们还去到了伦敦,参观了大英博物馆、伦敦眼、上下议院等地,我感叹于一切陈设的金碧辉煌,雍容华贵。伦敦街道,各个店门口都摆着许多花束,走在道路上,不仅会感叹生活真美好,忍不住多留一会儿。

这次游学过程中,我也学习到了不少新鲜的知识,比如第一堂课的记者学,教授带我们领略了记者这个行业,走进BBC,让我对这个领域有了全新的认识。再到后来的博弈论,虽然听的似懂非懂,但在同学与老师们的激烈讨论中颇有收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法律学,对案件的判断,对公平的解读,都令我颇有兴趣。这都将成为我的一笔宝贵财富。

在整个游学过程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电影制作。我十分感谢牛津项目组给我提供了这次机会,让我第一次体验拍摄一部电影成片的全部过程,并且提供了详细的技术指导和硬件指导。我们的小组总共八个人,分为导演、副导演、主演、场记、道具、机动等几个部分。最初我们进行了剧本讨论、写分镜头等,从最先开始时的迷茫、无从下手,到最后来的协作分工、通力合作,我们都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成长。就如我们的mv故事一样,很多处于我们这个阶段的学生正处于一个迷茫期,忘记进入大学前自己的努力拼搏,又对未来手足无措。不管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我们都应该坚定自己的初心,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拼搏,以达到最后的成功。虽然最后我们的mv并没有获得奖项,但在这过程中,熬夜剪视频、掐着时间间隙拍视频、对一个镜头精雕细琢多次拍摄,这些都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财富。感谢组内所有的小伙伴们在拍摄期间给予的帮助,也再次感谢学校给予了我这次尝试的机会!

可以说在教育制度与教育体系上,英国与我们大有不同,在我看来以下几点或许可以作为今后我校大学建设中的一些小建议:

通过presentation前的资料查询,我了解到英国对学生的职业教育应该是比较完善的,学生的心中能有清晰的对于职业的观念。而我们的学生,比如我身边的很多同学,至今仍然没有一个方向,未来该去做什么,各个行业是什么样的运作方式……许许多多的“无知”会造成将来我们在就业时乱了手脚,很容易做出一些错误的决定,影响自己的一生。因而关于这个问题我想提出两点解决方案:首先,学校是否能尝试在大一上学期或大一一学年不分学院专业广撒网上课,让同学们都接触各个专业的基本课程,再对专业做出选择。当然这个方案实行起来或许难度很大,但可以提供一种改变思路。我们知道很多同学进入大学后一段时间才发现自己与本专业有多么不合适,但也不知道转去哪个专业,因而让同学们提前了解各个专业是很重要的。其次,希望学校可以更加重视各个专业的实践,常常开办讲座,或者观看视频资料,或是可以与更多公司联系提供实习机会,在大一的时候就早早介绍各个学院专业未来可以从事的方向,提前让同学们对大学生活有规划,这样对未来不至于手足无措。

关于上课模式方面,在牛津学习后我有一些小建议。第一,可以发现在牛津,教授授课几乎全部使用PPT,我希望老师们在上课前都能提前把PPT或其他课件上传到eol平台供我们理解、记忆。我认为单单书本可能并不能很好地体现课程的重点,书本内容往往过于散,没有针对性,因此希望所有老师都能共享教学资源,并且推荐一些除了书本、PPT外其他一些学习方式。第二点是关于课堂氛围方面,或许老师们可以尝试拿出某一两节课专门作为讨论课,让同学不再被动学习,主动提问,产生思维的碰撞,这样对记忆的加深或许更有帮助。此外还可以尝试每节课后留出一些提问时间。主要还是为了帮助同学们能主动思考,而目前许多课上同学们的学习状态可能还是被动的,只停留于听,而少了思考。创造力可能就是在某一堂课的某个问题上被激发出来的。因而希望老师加强与同学们在课堂上的互动,创造一个积极愉悦的课堂环境。此外,希望学校多开一些双语课程,让同学们走向国际化。

最后一点的建议是关于导师制度。据牛津老师介绍,每一位导师将负责几个学生的全部大学生活,而我们的制度是多个导师分块负责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活,包括学习与日常生活。我认为在我校班主任制度方面,各位班主任与班上各位同学的关系应该更加密切,时常提供一些指导性意见。而专业导师方面,学校也应该尽早将详细资料提供给学生,或者给各个老师开自己研究方向的讲座,供同学们选择。

在回国的飞机上,在英国学习交流的种种场景不断地浮现在我的眼前,不舍二字仿佛就刻在我的脸上。十四天很短,但对我造成的影响可以说是十分深远的。不论从学习方法、交流方式、对未来的规划、对世界的认知上,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和更加独特的想法。名校之行,不仅仅让我感受到学术的严谨,另一方面名校精神也对我产生深远影响。感谢我的学校——上海海洋大学给予我这次机会,接受世界顶级学府的教育,感受异国文化,提升自我。今后,我定将更加努力,有一番作为,为自己争光,为学校争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