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1-04-29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

徐田军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并近期在《PLoS Pathogens》等权威期刊发表系列研究新进展


  4月22日,全球性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了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上海海洋大学徐田军教授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学术领域为水产。

  近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LoS  Pathogens》与《Journal of  Virology》连续发表了鱼类分子免疫学实验室的“Circular RNA circDtx1  regulates IRF3-mediated  antiviral immune responses through suppression  of miR-15a-5p-dependent  TRIF downregulation in teleost fish   (doi.org/10.1371/journal.ppat.1009438)”等3篇环状RNA领域的研究论文。三篇论文的第一单位均为上海海洋大学,第一作者分别为郑伟伟硕士研究生,苏慧硕士研究生,初青博士研究生,徐田军教授为通讯作者。

  环状RNA(circRNA)是一类特殊的非编码RNA分子,也是RNA领域最新的研究热点。与传统具有5’和3’末端的线性RNA不同,circRNA分子呈封闭环状结构,不受RNA外切酶影响,表达更稳定且不易降解。在哺乳动物中已经发现circRNA能以多种作用机制调控机体的各项生理过程,鱼类作为低等的脊椎动物衔接了无脊椎动物和高等脊椎动物的进化历程,研究鱼类的基因功能对于了解动物的功能进化具有重要意义。已经有一些报道通过高通量测序发现鱼类中也存在着大量的circRNA,但迄今为止,鱼类中circRNA的功能和作用机制尚不清楚。

  作者首次在鱼类中发现circRNA可以作为ceRNA分子以竞争性结合的分子机制调控靶基因的表达以达到调控信号通路的目的。具体来说作者在研究中发现了3个miRNA分别靶向结合抗病毒信号通路中TRIF、MAVS及MITA分子的3’UTR区域进而在转录后水平抑制蛋白表达,进一步发现了circRNA可以竞争性结合miRNA,进而减弱了miRNA对抗病毒反应中关键分子的靶向抑制,最终提高了机体的抗病毒能力,阐明了鱼类宿主与病毒之间以ceRNA机制调控抗病毒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

 circRNA调控鱼类抗病毒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

  长期以来,该课题组围绕鱼类的非编码RNA开展了系列研究,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了数十篇关于非编码RNA调控鱼类先天性免疫反应的原创性论文,这是该课题组在前期miRNA和lncRNA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加深鱼类免疫信号通路调控机制研究的成果之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