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0-19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32

上海海洋大学与香港极地研究中心共建北极紫荆站线上签约揭牌仪式举行


10月12日上午,上海海洋大学与香港极地研究中心举行共建北极紫荆站签约仪式暨联合实验室和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线上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陈丹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市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周亚军,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副校长李家乐、副校长江敏以及相关高校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出席仪式。

陈茂波指出,地球的南北极,记载着地球以万年计的气候和环境变化,也记录着当代人类对自然环境造成的巨大影响,蕴藏着大量珍贵的信息。加强极地科研可以帮助我们更清楚认识地球在过去不同时期的气候转变,更有助我们了解今天全球暖化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及应采取的应对行动。香港极地研究中心与上海海洋大学的签约揭牌仪式标志着「紫荆站」的工作开启了新阶段;沪港两地在海洋科学研究、极地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合作攀上了新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

陈丹红指出,上海海洋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极地气候变化,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研究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双方共建的北极紫荆站科教基地将成为香港和内地科学家开展极地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合作平台和基地。希望共建紫荆站的科研项目对接国家北极科研目标,加强规划引领,融入国家北极总体科研计划;面向国际热点前沿问题,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积极响应联合国“海洋十年”计划,围绕北极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海洋垃圾和微塑料污染等问题,深入研究务实合作。

李永智表示,香港极地研究中心立足于香港的优势,建立了重要的北极紫荆站,为开展北极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上海海洋大学在极地研究方面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在建校110周年之际,此次双方开展共建北极紫荆站联合实验室和教育基地,有助于提升双方在极地特别是北极领域的科研创新能力,针对北极重大的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深化研究,加强国家和内地及香港地区的科技创新课题合作承接,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作出贡献。

周亚军表示,在上海海洋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双方开启共建北极紫荆站及联合实验室和教学基地的建设,聚力发挥双方优势,创新科教融合机制,深化双方在极地科学和教育领域的合作,以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支撑极地强国战略,助力提升我国在国际极地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很有意义。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聚焦北极可持续发展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要课题,以更紧密更深入的合作产出更多的科技和人才培养成果,也为在两地政府主导的沪港合作机制拓展了新领域,深化了合作内容,显示出沪港两地科研合作的新优势,未来合作大有可为。

万荣指出,学校高度关注极地科学研究,先后派遣近百位师生赴南北极科考、与北极国家多所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入中国-北欧北极研究中心,举办了第七届“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讨会暨圆桌会议”,成立上海海洋大学极地研究中心。今天与香港极地研究中心举行共建北极紫荆站签约及揭牌仪式,是双方依托已有资源促进资源共享,努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极地研究合作平台的重要举措,将有力地促进学校极地海洋生态系统科学考察和研究,助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及推进沪港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北极科学考察的交流与合作,聚焦北极科学前沿问题,为北极生态系统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北极紫荆站联合实验室和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共建北极紫荆站签约

香港极地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年,由何建宗教授捐资成立,得到了一批香港科学家、学者和专业人士的支持,创立目标是发挥香港科学家的国际视野和“一国两制”优势,开展与极地科研和科普的活动,产出丰硕的科学研究成果,同时积极培育优秀人才,以开放的文化和方式,推动极地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中心于2018年5月在挪威斯瓦巴群岛的朗尔巴城建立“紫荆站”,位处于北纬78°13′N,与位处王湾的中国北极科学考察站“黄河站”距离约110公里,作为开放式的合作平台和研究基地,可供世界各地有志于极地科研和科普的人员共同合作使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