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1-24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81

上海海洋大学举办国际渔业组织人才培养交流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国际渔业组织人才培养与发展,11月14日下午,学校在海洋科技大楼举行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国际渔业组织人才培养”的交流会。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致欢迎辞。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国际合作处处长于沛民、国家留学基金委选培部主任杨祥义、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陈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副主任李阳参会。学校人事处处长李柏林、教务处处长曹守启、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国际交流处处长杨金龙及相关学院领导,国际组织实习生项目指导老师及优秀国际组织实习生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杨金龙主持。

  会上,江敏首先对农业农村部、国家留基委、上海市教委、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是我校高度重视的工作领域之一,也是我学校水产“双一流”学科建设的特色工作之一。希望在未来能够打造彰显学校学科特色的国际组织人才培养的品牌项目,主动应变求变,营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良好局面,争当国际渔业组织人才培养方面的领跑者,推动全球渔业治理体系开辟新领域和新赛道。

  杨金龙从学校国际渔业组织人才培养和渔业国际履约两方面汇报了学校整体国际渔业组织人才培养情况。表示将继续加强构建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区域渔业组织等全球渔业治理体系为依托的国际渔业组织人才培养网络,全力打造彰显“双一流”学科特色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品牌项目。

  于沛民指出,加强国际渔业组织人才培养力度,是中国参与国际渔业治理、落实国家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上海海洋大学在远洋国际履约、渔业治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希望从事该项事业的专家和同学们要坚定政治立场,为祖国谋利益,要敢于斗争,为祖国谋发展,要提高本领,为祖国办实事,要执着敬业,为祖国谋尊重。在非原则问题上求同存异,在原则问题上要守住底线。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支持学校为国家培养更多紧缺的国际化渔业专业人才。

  杨祥义在会上介绍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基本情况和重点工作,提出坚定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不动摇,坚持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是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他表示,国家留学基金委将继续围绕国家战略,聚焦高精尖级缺人才培养,愿同上海海洋大学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推动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迈上新台阶。

  陈皞指出,上海海洋大学是水产、海洋为显著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2018年起连续5年获批“上海市高校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获批人数不断攀升,位于上海市高校前列。希望多方通过合作,显著提升学校、上海市在全球渔业治理研究领域的科研创新能力,针对国际渔业组织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深化研究,为国家培养一流涉海国际化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争创世界一流的“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李阳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打好人才基础。本次会议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召开,可谓恰逢其时。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重视与相关国际组织开展交流,与相关国际机构建立更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友好合作项目,期待未来与我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密切合作,共同为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学校优秀校友、现任非洲开发银行农业产业司专业官员王威巍、国际组织实习生项目指导教师张燕雪丹及优秀国际组织实习生代表张阳也相继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在国际组织工作和实习的职业感悟和经验所得。表示我国正经历从渔业大国向渔业强国的转变,在国际舞台上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愿更多参与国际事务活动,深度参与全球渔业治理,努力争取赴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机会,从自身做起,为学校和国家渔业国际化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