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8-04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0

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磷虾渔业观察员研讨会举行


  7月19日-21日,由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CCAMLR)主办,上海海洋大学承办的南极磷虾渔业科学观察员研讨会(Krill Fishery Observer Workshop)在上海海洋大学图文信息中心102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澳大利亚、德国、英国、乌克兰、南非等国及CCAMLR秘书处的国外代表和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东海水产研究所、国内南极磷虾渔业公司的国内代表40余人,学校部分从事南极磷虾研究的师生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海洋大学朱国平教授和澳大利亚南极局、我校客座教授So Kawaguchi博士担任共同主席。

  19日上午9时,会议正式开始。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她表示,学校作为科技支撑单位之一,为中国磷虾渔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科学贡献;此外,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学校科学家十余年来定期参加CCAMLR相关履约谈判会议,为公约区渔业管理做出了显著的科学贡献,得到了CCAMLR的认可;未来学校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外磷虾渔业科学观察员及CCAMLR秘书处及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CCAMLR秘书处科学主管Steve Parker博士致辞,介绍了议程,并对磷虾观察员目前的任务内容和遇到的问题情况等进行简要概述,对学校会议组织工作表示感谢。

  此次会议为磷虾渔业观察员和科学家之间的信息交流提供了契机。会议期间,各方代表讨论了磷虾观察员数据收集要求的时间分配及规则,分享了观察员任务分配方面的经验,就磷虾观察员的取样和数据收集提出改进方案,总结了CCAMLR科学分委员会及其工作组关于磷虾观察员数据取样方案的当前建议及磷虾渔业观察员调查问卷的结果,并形成通过全会审议的正式会议报告以供10月份在澳大利亚霍巴特举行的科学分委员会会议审查。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将为改善磷虾资源养护和渔业管理提供重要支撑。会议自该国际组织成立以来首次估算并形成了关于磷虾渔业观察员观察任务的时间分配表,该信息将为磷虾渔业观察员的优先任务选择提供关键支撑,对于磷虾渔业科学观察方案改进以及渔业管理有着重要意义。我校代表提交了3份会议报告,分别为由今年3-7月份前往CCAMLR秘书处实习的我校研究生黄开同学联合秘书处撰写的磷虾渔业数据分析报告,以及目前仍在南极磷虾渔船上工作的两名观察员通过现场实验形成的科技报告。

  会议于21日下午圆满结束。CCAMLR秘书处科学主管Steve Parker博士对本次会议给予了极高的评价,称本次会议“非常完美、与众不同且成果丰富”。来自乌克兰的与会代表Viktor Podhornyi也表示“本次会议创造的氛围是其从未感受到的,对此深表谢意”。

  本次会议是促进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养护磷虾资源,促进磷虾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强国内外南极磷虾渔业科学观察员、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在CCAMLR中的话语权。成功承办本次会议也体现了我校在南极磷虾资源科学研究以及渔业管理方面的综合实力和国际认可度。同时,本次会议也为我校拓展全球国际合作伙伴、夯实一带一路环南极国际合作网络提供了重要渠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