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9-06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6

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佛得角南南合作项目中国专家启程前往佛得角


8月30日,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佛得角南南合作项目行前会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6名中国农业专家于近日启程赴佛得角提供农业技术援助。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海藻生理生态专家周志刚和海藻养殖与价值链发展专家丁洪昌作为专家组成员执行援助任务。

佛得角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计划下的第14个实施国别项目的国家。作为该计划下第一个小岛国国别项目,旨在通过中国专家提供农业技术援助,帮助佛得角加强能力建设,发展农业生产,提升粮食和营养安全水平。中方专家提供技术援助的重点领域主要有作物生产、病虫害防治、畜牧业发展和海藻养殖等。该项目为期三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为其提供约18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

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及三方合作司司长叶安平在行前会致辞中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佛得角项目的专家遴选和派出工作有所延后,但各方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始终未减,都对该项目寄予高度期待。我们希望专家组成员充分认识项目对促进佛得角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尽快适应当地工作和生活环境,注重项目产出及成果,做好项目总结和宣传工作,争取将其打造成为小岛国南南合作示范项目。

中国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李志平、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叶军平、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纪委书记姚训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周利瑾在会上为中国专家做了行前培训。

近年来,在农业农村部的支持下,学校积极推动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与FAO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21年9月,在上海举办的全球水产养殖大会发布了《促进全球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上海宣言》(以下称:《上海宣言》),该行动倡议鼓励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并期望与行业参与者、国际国内及相关地区利益共享的组织展开合作,以促进水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上海海洋大学坚持“水生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和地球环境与生态保护”的学科发展主线,为落实《上海宣言》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在FAO指导下成立了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中心为集教育、科研、国际交流和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将集结积极投身于绿色可持续水产养殖发展技术创新和产业研究的国际组织、政府机构、相关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推广单位、企业及社会团体的专家,面向全球推动水产生态养殖事业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