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9-11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3

亚洲校园STP研究生实访及工作例会顺利举行


8月2日至8月8日,应日本东京海洋大学邀请,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国际交流处王怡雯、研究生院培养办章则名与遴选的5名研究生一行8人赴东京参与了亚洲校园短期交流项目(STP)的线下实访,代表团顺利完成了此次出访任务。

8月2-4日,5名学生共同参访东京海洋大学合作企业和科研基地。在IDEA基地里,全面深入了解了IDEA作为一家领先的环境科学综合咨询公司,解决不断变化的环境问题的初心和合作方式;在东京海洋大学的实践基地中,与学生一起,进行了实验室参访,分成不同组别完成了以海洋科学学科和水产养殖学科为中心的实验项目。学生们共同协作,拓展见识,增进友谊,为接下来的行程和亚洲校园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8月5-6日,代表团与参加2023年STP项目的同学一起参访了东京海洋大学2个校区的相关研究实验室,听取所有参加此次活动的6个国家的22位学生的STP项目结业汇报,并评选出优胜组。上海海洋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倪小帆所在的第三组获得了第一。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与主办方东京海洋大学在学校、学院和实际工作层面的各级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学习今年项目举办的形式、内容及相关细节,听取教授、学生对活动的想法,借鉴此次活动成功的经验,就明年上海海洋大学举办STP项目在主题确定、参观选址、日程安排、资金保障等方面提前做出规划,为2024年STP项目的顺利执行奠定基础。

8月7日,代表团参加第18次亚洲校园项目OQEANOUS Plus会议,此次会议是疫情后重启的第一次线下工作会议,项目7所高校的代表面对面相聚一起。会上各校各抒己见,逐一开展既定议题的讨论,重点在如何增加DDP项目参与人数、如何为新加入的东南亚国家联盟(ASEN,东盟)4所院校提供帮助、如何促进相互间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会上确定了下一次会议的时间、主办方等相关事宜,以保证项目执行的持续性,同时也从新加入的高校发言中获得了建设性的意见,为今后的项目开展拓宽了工作思路。在会议最后,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教授也向各校发出了诚挚的邀请,2024年的亚洲校园STP项目将由上海海洋大学主办。

8月17日,亚洲校园STP实访团返校后的线上汇报会顺利举办。5位同学用精心准备的PPT对本次线下实访进行了活动汇报与体验分享,并详细解答了与会同学线上提出的疑问,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教授也对同学们的汇报进行了点评。随着亚洲校园项目实施推进,在各校的共同努力下,亚洲校园框架下的不同项目日趋完善,将助力上海海洋大学的教育国际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