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11-13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29

我校承办第六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科学引领蓝色变革—支撑碳中和的海洋路径”分论坛


  11月6日,第六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临港新片区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永久会址开幕。本届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联合指导,以全球同步现场直播的方式举行。包括6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31位世界顶尖科学奖项得主、28位中国两院院士、132位顶尖青年科学家、未来“小科学家”代表,以及来自国际组织、国际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知名企业界的嘉宾代表及其他各界嘉宾,跨越全球2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和14个时区,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共同探讨当前全球复杂形势下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性问题的科技创新破解之道。

  7日,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和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ONCE)联合主办,学校与厦门大学共同承办的世界顶尖科学家碳大会“科学引领蓝色变革—支撑碳中和的海洋路径”分论坛在顶科永久会址临港中心滴水湖厅开幕。

  本次分论坛聚焦海洋负排放、海洋碳循环、海洋生态和蓝色能源等领域的前沿探索,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讲席教授、联合国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Global   ONCE)联合主席焦念志院士及2011年埃尼新前沿烃类奖得主、挪威科技大学电子系统系教授马丁·朗德罗担任联席主席;由上海深渊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特聘教授方家松担任执行秘书长。

  论坛邀请包括欧洲科学院院士,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科研教授、索邦大学教授、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让·皮埃尔·加图索;2018年埃尼前沿能源奖得主、2019年爱因斯坦世界科学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科学家王中林院士;维也纳大学生物海洋学和海洋生物学部主管格哈德·赫而德;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柯蒂斯·萨特尔等多位世界顶尖科学家与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如何高效合理地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通过科学深入理解和充分释放蓝色碳库的未来潜力,为加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海洋解决方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展开探讨。

  会上,方家松教授作了题为“DOME——海洋处碳过程的源动力”(DOME,  ocean’s powerhouse for  carbonprocessing)主旨演讲。DOME是一个由上海海洋大学牵头即将申请联合国海洋十年的大科学计划。报告强调了认识深海微生物群系及生态系统对人类进一步认知海洋微生物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和互作关系,促进全球管理海洋和可持续开发利用海洋的重要意义。本场论坛期间,海洋负排放国际大科学计划(ONCE)也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LA)举行了隆重的合作签约仪式。这标志着WLA在双碳领域的长远规划和深耕的恒心。

  在圆桌讨论及交流互动环节中,方家松教授作为主持人,与各位资深科学家就加强国际海洋科技合作,携手促进海洋储碳、海洋蓝色能源、海洋负排放以及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等相关具体科学问题展开集体讨论,同时针对现场观众最为关注的海底储碳、蓝色能源、深海化学自养微生物与海洋碳循环、深海微生物生态系统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以及海洋负排放的可持续发展等议题进行交流。

  此外,学校还有50余名学生志愿者为本次顶科论坛提供志愿者服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