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1-06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59

上海海洋大学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深化合作 共同推进蓝色转型


11月5日,在农业农村部关心和指导下,学校举行110周年“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之际,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总干事屈冬玉发来贺信,FAO驻华代表文康农(Carlos Watson)发表视频致辞,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与水产养殖司司长曼努埃尔·贝瑞吉(Manuel Barange)代表FAO与学校万荣校长签署合作备忘录。

联合国粮农组织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A)揭牌

在学校的发展历程中,一直保持着与国际渔业治理的核心机构—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密切合作。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校与FAO联合开展水产养殖、捕捞及水产品加工培训,培养东南亚国家水产养殖技术人员,并参与渔业词典编撰工作。多年来,学校多位教师代表国家参加FAO各类会议和活动,应邀作为行业专家参与FAO相关国际文件的磋商,派出实习生和教师到FAO访学实习,多位校友成为服务于FAO的高端渔业人才,建立起和FAO的双向及多种形式的合作。

作为以水产、海洋为特色的“双一流”高校,学校积极参与FAO生物多样性保护、捕捞技术、水产养殖等方面的国际文件磋商和FAO可持续渔业、国际管辖范围外深海渔业管理、港口国措施、水产品贸易和市场、水产品冷冻储藏等领域的研究项目,编写、翻译FAO出版物。特别是2017年学校连续承办FAO国际会议,组织研讨稻田养鱼技术国际推广、国际水产品贸易与市场、水产品可持续价值链等主要议题,为国际渔业和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贡献“海大智慧”。

随着日益深入地参与FAO主导的全球渔业治理体系,学校逐渐建立起在FAO国际合作框架下的国际渔业合作网络,与渔业领域内的多个国际组织如ICES、NACA、OECD、WorldFish及多国政府渔业局、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2021年,上海海洋大学作为主要承办单位的第四届全球水产养殖大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发布了《促进全球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的上海宣言》(以下简称“《上海宣言》”)。作为第四届全球水产养殖大会的重要成果、兑现《上海宣言》承诺的重要举措,在学校与FAO的合作备忘录框架下,水产生态养殖中心(Center for Ecological Aquaculture,CEA)在上海海洋大学揭牌成立。

未来,上海海洋大学将进一步聚焦消除贫困、消除饥饿、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FAO的蓝色转型计划,发挥学校水产学科的独特优势,在保证水产品的可持续生产,保障生计,保护水生生境和生物多样性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