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2-11-15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

经济管理学院代表参加FAO“小规模渔业和国际市场准入”国际网络研讨会 助力全球渔业市场规范化建设


  11月8日,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主办的“小规模渔业和国际市场准入”国际网络研讨会召开。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姜启军、副教授杨卫参会并作主题报告,与来自30余国家与地区的各类高校、科研机构的近200位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研讨、交流。

  FAO渔业及水产养殖司副司长奥登·莱姆(Audun Lem)致开幕辞,就会议召开、各国各方积极探索小规模渔业在国际贸易中的潜力,以及为小规模渔业从业者增收增效、促进全球渔业市场的规范化建设付出的努力致以祝贺和敬意。

  研讨会上,FAO渔业官员约瑟夫·泽拉斯尼(Joseph Zelasney)、渔业顾问玛丽安娜·图森(Mariana Toussaint)、姜启军、杨卫以及东京大学八木信幸(NobuyukiYagi)教授先后就近期FAO发布的《确保可持续小规模渔业》技术文件、小规模渔业的全球重要性、小规模渔业国际贸易现状及其面临的挑战(尤其在疫情背景下)、小规模渔业的特殊优势等作主题报告。姜启军在报告中提出小规模渔业在开拓国际贸易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少销售渠道,进而提出建立小规模渔业和龙头企业合作机制,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小规模渔业开拓国际贸易,或者联合成立销售公司开拓国际贸易。

  会议交流环节,奥登·莱姆、FAO渔业司高级渔业官员马西奥·德索萨(Marcio de Souza)分别就“小规模渔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最大障碍”、“小规模渔民进入国际市场的核心能力或技能”两大问题组织研讨、交流。参会各方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杨卫认为小规模渔业进入国际市场的一大痛点是缺乏官方宣传和规范运营,再加上运作成本难以负担,导致其发展缓慢且难辨真伪;八木信幸指出,进出口国家基于各自需求的相互匹配度是决定贸易合作的一大主要问题;玛丽安娜·图森则强调了女性在该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以及有组织性地规范小规模渔业的重要性。

  经济管理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与联合国粮农组织渔业和水产养殖司等相关部门的合作。2016年以来,学院先后派出4名教师、5名学生到该司访学,多次邀请FAO官员来校讲座及选才,承办或协办了由FAO主办的“国际水产品贸易、市场与治理区域”“水产品可持续价值链:可追溯性”等国际研讨会和“水产品价值链中的社会责任”“促进水产品市场准入”等讲习培训4次。长期的合作与交流,不仅为全球渔业经济治理贡献了力量,而且有效地推进了学校与全球渔业经济与管理领域相关专家的沟通,提升和丰富了学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能力与模式,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支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