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日期:2023-01-17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10

张文博副教授参加FAO《可持续水产养殖准则草案》审议工作组政府间会议


1月9日-11日,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主办的《可持续水产养殖准则草案》(Draft Guidelines for Sustainable Aquaculture, GSA)(以下简称“《草案》”)审议工作组政府间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来自于44个联合国成员国7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派,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张文博副教授代表中国参会。本次会议主席由墨西哥代表担任,会议选举中国、美国、德国、阿曼和坦桑尼亚为副主席国,张文博副教授代表中国参加主席团工作组会议。

参加《草案》审议工作组会议

《草案》由FAO渔业委员会起草,作为全球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旨在指导联合国各成员国政府在水产养殖领域实施《负责任渔业行为准则》,并推动水产养殖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更大贡献。本次会议审议了《草案》,讨论了各成员国提供的书面修改意见,并确定了《草案》修订策略和计划。

参加主席团工作组会议

中国代表团在本次会议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会前为《草案》提供了一百多条富有建设性的书面修改意见,这些意见经会议讨论后大多数被各成员国认可并被FAO采纳。会议中个别代表对我方部分修改意见提出质疑和反对,尤其是提出在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中仅注重环境保护并反对我方提议的重视水产养殖的经济和社会可持续的意见,并反对我方提议的采用最新的生物技术推动水产养殖遗传育种等意见。张文博针对这些反对意见据理力争,逐条反驳,有力地维护了我方立场,并当场获得FAO秘书处、南非和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中心网络(NACA)等代表的支持。会上,张文博积极发言,强调各成员国要发挥实事求是的精神,认识到全球主要水产养殖国家应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这些国家之间在水产养殖产业发展和社会经济背景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建议《草案》制定需要基于全球水产养殖产业实际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发挥《草案》的指导作用,逐步改善全球水产养殖的可持续性,最终实现全球水产养殖的可持续发展。

除参加大会外,张文博代表中国参加了会议期间主席团工作组会议。会议对大会进程进行分析总结,探讨会议中存在较大分歧的提案,并研究和起草了后续工作计划。

本次会议中,张文博积极参与了各项工作,获得了与会代表和FAO的秘书处的积极肯定,提高了我国参与制订相关国际规则的话语权,扩大了上海海洋大学在全球水产养殖治理方面的影响力。



【关闭窗口】